EN
研究成果与学术交流
Research Achievements and Academic Exchanges
返回列表
中国制造业劳动生产率增长动能转换 资本驱动还是技术驱动
时间:2019-06-14

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与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息息相关。本文在考虑到区域与行业具有异质性的情况下,运用反事实方法与非参数方法中的核密度估计方法,估算出了各省份以及分行业劳动生产率增长的驱动力,并探究了制造业增长动能的转换过程。整体上看,支撑中国制造业保持稳定增长的动能正逐步由资本驱动转向技术驱动;中国制造业劳动生产率增长呈现低水平双驱动—资本驱动—高水平双驱动—技术驱动的动能转换过程。区域层面看,制造业劳动生产率增长存在明显的区域差异,呈现东部稳定、中西部快速发展的趋势,同时,东部地区的技术驱动优势一直领先于中西部地区,引领着中国制造业增长动能转换。行业层面看,不同类型的制造业行业劳动生产率、增长动能和动能转换路径也存在显著差异;现阶段,中国制造业行业增长的技术驱动特征逐渐显现,制造业行业整体呈现出技术驱动。基于以上结论以及经济发展事实,本文认为技术或创新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未来需要在考虑区域或行业异质性基础上,通过对生产要素的再配置促进制造业生产率增长,实现制造业整体生产效率的提升和高质量发展。 

【文献来源】王家庭,李艳旭,马洪福,曹清峰.中国制造业劳动生产率增长动能转换:资本驱动还是技术驱动[J].中国工业经济,2019(05):99-117.

制造业; 劳动生产率; 动能转换; 资本驱动; 技术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