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前沿
Research Frontier
返回列表
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缺位”与“一带一路”的发展导向
时间:2018-10-24

【摘要】亚洲在中国周边战略中具有特殊意义。“一带一路”倡议在地理上首先面对的是亚洲国家或中国的周边。在业已出台的六大经济走廊规划中 (中蒙俄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新欧亚大陆桥经济走廊) , 除了新欧亚大陆桥经济走廊, 其他五个走廊的辐射对象都是亚洲地区。2013,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几乎同时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和新时期中国周边战略的“亲诚惠容”理念, 这显然并不是一种巧合。我们认为, “一带一路”倡议是新时期中国周边战略的重要依托。这就注定其与亚洲地区现有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格局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国际范围内, 近年来人们关注的热点之一即“一带一路”是否会取代或颠覆已有的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机制。本文基于对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失衡和“缺位”特征分析, 提出具有发展导向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助于填补这种“缺位”, 并将成为中国向亚洲乃至世界提供的一项公共产品。

【文献来源】李向阳.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缺位”与“一带一路”的发展导向[J].中国社会科学,2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