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前沿
Research Frontier
返回列表
要素市场一体化与城市群经济的发展——基于微观企业数据的分析
时间:2021-01-31

【摘要】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城市群是我国未来城镇化的主体形式,而区域间的要素市场一体化是发展城市群经济的前提要求。本文基于Hsieh-Klenow的模型和工业企业数据库,提出区域间要素市场整合的计算方法。研究发现,我国要素市场一体化水平在不断提高,并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等市场高度整合的城市群,但中西部城市群的市场整合程度相对较低。城市群内同省城市之间的市场一体化水平显著高于跨省城市,而市场化改革和对外开放可显著降低这一省界效应。我国未来的要素市场化改革应以城市群建设为重要切入点,促进生产要素自主有序流动。


【关键字】城市群;市场一体化;行政边界;


【文章来源】唐为,要素市场一体化与城市群经济的发展——基于微观企业数据的分析[J].经济学.2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