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返回列表
“南开城市与区域经济” 微信公众号上线三周年啦!
时间:2022-11-23

“南开城市与区域经济”微信公众号由我院区域经济学科创建运营,以“专注、分享、成长”为发展理念,专注城市与区域经济领域的高质量学术研究,定期分享本领域前沿文献导读与最新资讯。公众号于2019年10月17日南开百年校庆之际上线,目前已顺利运营三周年。

三年来,“南开城市与区域经济”的传播内容主要围绕四大问题展开。第一,最前沿的理论和方法有哪些?解决与国际前沿研究同频和学术信息对称的问题。分享了175篇前沿导读,专注本领域最新国际顶刊的文献。第二,哪些研究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解决中国问题?比如在疫情刚开始时的导读《霍乱时期的损失:流行病对城市空间结构的长期影响》等,单篇阅读量超2千。针对疫情不断持续的状况,陆续导读了《新冠疫情的福利损失——来自美国县级的证据》、《公共健康干预与经济支持政策对疫情传播和经济活动的影响》、《城市扩张与传染性疾病的空间分布》、《Covid-19分布与地方经济水平》、《在流行病中的房地产市场:来自历史大流行的证据》等,为疫情的空间传播规律和经济活动研究提供了更丰富的视野。第三,中国学者发出了哪些国际声音?随着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研究开始进入国际学术市场,如何用国际学术语言让世界更好的了解中国经济也是一门要学习的功课。导读的文章包括《中国政策试验:政策学习的政治经济学》、《能力是在企业中还是存在与地区中?关于中国知识生产的相关多元化分析》、《政府在电动汽车市场中的角色:来自中国的证据》《集聚经济的衰减:来自中国制造企业的证据》等。第四,如何跟中国实践完美结合,更好的讲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与众多国内顶尖期刊合作,开通了白名单,加强对中国故事的分享。同时通过专家视点、学术讲堂、新书推荐等多种方式和大家一起学习与迭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