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前沿
Research Frontier
返回列表
农民与土地渐行渐远——土地流转与“三权分置”制度实践
时间:2020-08-10

【摘要】改革开放40年至今,中国农村土地制度实践经历了从"两权分离"到"三权分置"的重大变革。考察当前"三权分置"实践历程,必须落地于土地流转这一关键场域。通过对全国不同农村地区的田野调查发现,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使得土地规模化集约化流转迅速上升,传统小农经济结构因之趋于解体,农民与土地的关系渐行渐远。"三权分置"制度实践呈现出土地集体所有权实践实体化、承包权实践股份化资产化和经营权实践市场化的新发展特征,同时显现出土地所有权和经营权主体实践地位强化而农户承包权主体实践地位弱化的新演变态势。未来农村土地制度变革,须基于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目标,努力建构新型市场集体经济体制。
【关键字】土地流转;“三权分置”制度实践; 市场集体经济体制

【文章来源】朱冬亮,农民与土地渐行渐远——土地流转与“三权分置”制度实践[J].中国社会科学. 20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