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前沿
Research Frontier
返回列表
“相成相克”: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费孝通的城乡关系论
时间:2020-05-27

【摘要】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城乡关系成为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从乡村立场出发,对城乡关系给予了一定程度的关注和研究,创造性地提出了相成相克的概念,认为相成与相克之间的张力影响和决定着中国城乡关系的历史演变。传统中国的城乡关系,虽然存在着城镇对乡村的统治和剥削,但更多的是一种交流平衡和有机调整的相成。相成的关键,是农工一体的农家经营模式下手工业生产的作用。近代以来,城乡关系由相成转变为分裂和对立的相克,即都市对乡村的索取加大,吸附了大量乡村知识精英,对乡村手工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农民生活贫困化。解决城乡相克和实现城乡相成之道,重在乡村社会经济建设,尤其是要恢复和发展乡村工业。但乡村工业不完全是传统的手工业、副业,而是逐渐趋向机器化,并建立乡村工业合作社组织。时至今日,费孝通相成相克和建设乡村工业的理念依然闪烁着光芒。 

【关键词】城乡关系; 相成相克; 乡村工业;

【文章来源】李金铮. "'相成相克':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费孝通的城乡关系论"[J].中国社会科学,20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