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前沿
Research Frontier
返回列表
农民工市民化对扩大内需和经济增长的影响
时间:2017-04-03

【摘要】本文分析我国现行城市化模式制约经济增长的作用机制和渠道,建立区分农村居民、农民工和城市居民三类居民的理论框架,证明推动农民工市民化会通过缩小居民收入差距、提高城市规模和增加人力资本积累等渠道,推动我国经济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均衡增长。在此基础上用CGE模型模拟了这些作用机制及影响,结果显示:每年多市民化1000万人口(700万农民工加上其抚养人口)可使经济增长速度提高约1个百分点;而且农民工市民化将促进居民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降低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程度;可以提高服务业比重,优化经济结构,因此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步伐是促进我国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农民工市民化; 扩大内需; 经济增长;

【文献来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刘世锦,陈昌盛,许召元,崔小勇经济研究2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