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返回列表
“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区示范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论坛在津举办 专家学者共话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征程
时间:2024-02-2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闫瑾 摄影 宗琪琪)2月23日,“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区示范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论坛在津举行。来自京津冀三地的多位专家学者会聚天津,共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共话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的成效,共绘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区、示范区建言献策,为欣欣向荣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乘势而上聚智增能。

  本次会议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南开大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承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沈蕾,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周毅仁出席并致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旭炎主持会议。  

  沈蕾指出,区域协调发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要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入领会、全面贯彻新时代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四个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创新一体化、同城化发展体制机制,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区、示范区。  

  陈雨露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已走过十年历程,这既是发展的里程碑,更是奋进的新起点。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明确提出:“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春节前夕,总书记视察天津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牵引作用和京津同城化发展的战略意义。这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赋予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的战略定位和新的历史使命。

  “自2014年以来,南开大学紧密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在高标准智库建设、高水平科研合作、高质量协同育人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扎实有力、富有成效的措施行动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他表示,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使命新要求,南开大学将聚焦以建好研究院为抓手,打造高水平咨政建言智库高地;以支撑天开园为核心,筑牢产教融合前沿阵地;以融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和创新高地建设为导向,建强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三个方面见行见效,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献计出力、增砖添瓦。  

  周毅仁说,京津冀三省市十年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在中央有关部门和单位大力支持配合下,三省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了新的显著成效,这充分表明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京津冀的重大历史机遇,是京津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立足新十年新起点,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2023年以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以及在天津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分阶段、分工作要求,积极拓展京津冀合作广度深度,形成更多发展新成效。  


  会上,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十三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研究员李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发表了主旨演讲。京津冀三地发改委负责人分别发言,就三地推进协同发展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本次研讨会举办了南开成果发布仪式。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主持了仪式。

与会嘉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报告2024》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南开指数2024》新书发布揭幕

  仪式发布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报告2024》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南开指数2024》。报告由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团队组织编写,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了十年总结和未来展望。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数据平台

  仪式上启动了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数据平台,平台聚集大量数据资源,经过科学分类整理,为研究者提供便捷、高效的数据支持。

  与会专家认为,南开成果对于把握协同动态,加强学术研究提供重要支持和参考,将为新时代京津冀协同发展实践提供有力支撑,为京津冀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区、示范区注入新的活力。  

  当天下午,专家论坛环节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海冰楼举行。与会专家学者、政界人士就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篇章展开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