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返回列表
赵作权教授做客“南开经发院学术大讲堂”
时间:2024-03-08

3月7日,我院邀请空间经济学领域的知名学者、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赵作权教授做客“南开经发院学术大讲堂”,以“空间经济分析方法:以标准差椭圆与六边形网格为例”为主题做学术报告。

我院周密教授主持会议。赵作权教授首先介绍了空间范式的转变,重点探讨椭圆锥范式;其次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椭圆锥范式的机制和应用实例,如用于城市产业空间圈层结构分析、制造业集聚替代农业分散、新经济地理理论实证、空间发展理论实证、两点/多点空间引力方程、地理空间约束、城市体系增长Gibrat规律等多个方面;再次赵作权教授从空间相互作用超越引力模型、经济空间描述椭圆参数化等方面展开了进一步探讨;最后,赵教授团队成员陈露详细介绍方法的操作与应用。

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张志强副教授和我院郭佳宏博士进行嘉宾互动,并就空间经济学领域的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我院师生就椭圆及六边形网格在区域经济学中的应用及具体操作与赵作权老师进行了热烈且深入的讨论。

“南开经发院学术大讲堂”是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从2021年开展的高端学术平台,致力于加强学术交流与推动学科发展。每期活动均邀请知名学者进行座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体师生开放。大讲堂系列讲座的举办对于提高南开经发院的学科影响力、促进校内外资源的沟通合作,加强学术交流和沟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