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政策纵览
Policy Overview
返回列表
【地方】(2021)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0年度全市建筑工程勘察设计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3-02

发布日期:2021-03-03 

各区建设局,广州空港经济区国土规划和建设局,各有关工程建设、勘察、设计单位,各施工图审查机构: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工程勘察设计质量检查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市建筑工程勘察设计质量管理,按照《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全市建筑工程勘察设计质量监督检查的通知》(穗建技〔2020〕69号)(以下简称《检查通知》)要求,我局组织开展了全市建筑工程勘察设计质量监督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各区自查情况

  本年度,天河、白云、番禺、南沙、黄埔、从化和广州空港经济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积极开展了自查工作,共检查建筑工程87项,比去年提高了12%,其中,南沙、黄埔和广州空港经济区建设主管部门组织开展两次及以上自查工作;从化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发现存在问题较多的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机构进行重点监管和约谈。

  (二)市级监督检查情况

  本年度,我局通过“广东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数字化审查管理系统”随机抽取60项房屋建筑工程,从“勘察设计质量检查”专家库随机抽取307人次工程勘察设计领域专家,采用图纸盲审形式进行施工图设计文件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施工图设计文件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规范的情况,重点检查勘察、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安全、抗震、电气防火、无障碍设计等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执行情况。

  受检项目均为2019年1月1日以来已通过施工图审查且在建的房屋建筑工程,其中大型房屋建筑工程40项、中型房屋建筑工程10项、小型房屋建筑工程10项,包括保障性住房1项、宿舍楼2项、高层住宅15项、教育建筑9项、医疗建筑3项、文化建筑2项、养老院建筑1项、福利院建筑1项、体育建筑3项、大型商业综合体3项、其他公共建筑20项,涉及11个行政区、市空港经济区、60家建设单位、26家工程勘察单位、50家设计单位和13家施工图审查机构,检查情况汇总表详见附件1。

  二、存在问题

  (一)属地监管职责有待进一步强化越秀、海珠、荔湾、花都和增城等区建设主管部门未按照《检查通知》要求及时报送属地自查情况,南沙和增城区建设主管部门尚未报送对市级下发执法建议书的核查处理情况,属地监管意识和监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主体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1、有的建设单位工程勘察设计管理首要责任和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存在质量管理意识不强、管理工作不到位等问题。

  2、有的工程勘察设计单位未能严格执行工程勘察、设计标准规范,存在工程勘察报告不完整、不满足工程勘察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以及设计违反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等问题。

  3、有的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把关不严,标准规范把握不够准确,未能及时发现与纠正勘察设计中的错漏问题。

  (三)工程建设标准规范执行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受检项目涉嫌违反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如美林MLIVE 天地(山姆会员店及配套商业)项目、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长腰岭经济联合社商业楼工程、颐年园三期东部养老服务基地等。部分受检项目勘察设计文件在勘察、建筑设计、结构设计、给水排水、电气和空调通风等方面存在部分不满足规范要求等问题。受检项目检查存在主要问题详见附件2。

  三、处理意见

  (一)请南沙和增城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工程执法建议书》(H****2695、H****4829、H****4830)尽快核实,督促有关单位限期整改,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有关处理和整改情况于3月10日前报送我局。

  (二)对经核违反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情况属实的项目建设、勘察、设计及施工图审查等责任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相关设计单位及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由各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记我市工程勘察设计企业和人员信用记录一次。

  (三)各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严格督促建设单位组织相关工程勘察设计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机构,对照专家意见逐条进行核实整改,消除质量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及2020年第四季度下发执法建议书的反馈情况于3月25日前报送我局。

  四、工作要求

  (一)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工程勘察设计质量监管力度;要认真查找当前质量监管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不断完善属地质量监管制度,进一步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和集中自查工作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对历年来发现问题较多的建设、勘察、设计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机构的重点检查,促进我市工程勘察设计质量持续向好发展。

  (二)建设单位要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工程勘察设计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有关要求,对工程勘察设计质量承担首要责任和主体责任。同时要为工程勘察设计工作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并保证合理的工期。

  (三)工程勘察、设计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内部质量管控体系和质量责任制度,明确岗位责任,严格执行三级校审制度,确保工程勘察设计文件质量。要针对本年度检查发现的问题,组织本单位技术人员认真分析查找原因,举一反三,切实整改落实。

  (四)各施工图审查机构要切实履行审查职责,加强内部技术管理,严格落实岗位职责和签章制度,强化审查责任,切实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施工图审查管理有关规定开展技术审查工作,真正把好我市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关。

  附件:1.2020 年度广州市建筑工程勘察设计质量检查情况汇总表

      2.2020年度广州市建筑工程勘察设计质量检查主要问题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3月1日


  点击下载原文及附件浏览: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0年度全市建筑工程勘察设计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