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前沿
Research Frontier
返回列表
国家主体功能区空间型监测评价指标体系
时间:2017-04-06

【摘要】对国家主体功能区开展监测和评估是掌握主体功能区规划落实情况、动态监管主体功能区运行状态的基本途径。本研究首先提出了国家主体功能区空间型监测评价指标体系概念,继而分析了指标遴选原则,即体现国家主体功能区核心功能、具备较强空间展示能力、满足管理基本需要,以及指标的可操作性、综合性与独立性等要求。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包 9 个指标组和 60 个具体指标的体系框架。具体为:监测评价指标组包括资源、环境、生态、自然灾害、经济、人口社会、政策、交通和主体功能区运行等9个指标组;每个指标组内包含若干个可操作的具体指标。进而,还讨论了空间型监测评价指标体系的完备性与实用性、指标数据的获取方法、指标数据的空间化处理与表达等关键问题。

【关键词】主体功能区;监测评价;指标体系;空间数据

【文献来源】李军, 胡云锋, 任旺兵, 王倩倩.地理研究. 2013(1):12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