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前沿
Research Frontier
返回列表
我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目标导向和政策框架
时间:2017-04-06

【摘要】主体功能区规划是新世纪以来我国在地域空间规划方面的一次重大创新和实践,“十二五”规划上升为国土空间开发和区域协调发展领域的国家战略之一。本文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区域发展失衡的三大主要问题:区域发展差距扩大、城镇化盲目、国土开发无序的分析入手,论述了通过地域空间规划确定合理的地域功能格局和国土空间开发结构的客观需求。进而探讨了地域功能的科学内涵和形成机制,揭示了自然生态本底功能和人类活动需求功能复合形成地域功能的过程;并结合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如主体功能识别的指标体系选择、功能区的空间组织以及功能开发导向的确定等关键科学问题,探究了解决的具体路径和相关方案,并就支撑主体功能区规划实施的相关政策导向和改革框架进行了阐述。最后,从规划职责体系、空间规划体系和科技支撑体系三个方面对今后的实施、发展和完善主体功能区战略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主题功能区规划;地域功能;区域发展;空间规划;区域政策

【文献来源】樊杰, 陶岸君, 任 晴.Journal of Resources and Ecology. 2010(4):289-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