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前沿
Research Frontier
返回列表
农业补贴政策的区域效应及影响因素分析——以湖北省武汉、 荆门、 黄冈等典型主体功能区为实证
时间:2017-04-06

【摘要】基于湖北省重点开发区、农产品主产区和生态功能区等不同类型主体功能区划的分析框架,以武汉、黄冈以及荆门等典型地区的6个乡镇42个行政村的518个农户为研究对象,分析不同主体功能类型区农业补贴政策的实施效应, 并运用 HLM 模型进行分层并讨论其影响因素。研究表明:(1) 农业补贴政策对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存在提升效用, 但因 农业补贴强化了农民的承包权意识, 因而在农村土地流转市场尚未建立的情景下对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着一定的抑制性。(2)村庄和农户个体两个层面均有指标对农业补贴实施效应存在着显著影响;在村庄层面,是否有公交对农户感知农业补贴的实施效果有着显著影响。在农户个体层面,村干部经历、自身自信程度、抵抗灾害能力、耕地块数、农业生产工具等对农业补贴的实施效应也有着显著影响。(3)不同主体功能区受访农民对农业补贴实施效果的评价存在着明显差异。农产品主产区农业生产所占收入比重较大, 受访农民对政府农业补贴标准的敏感度较 高,对 农 业 补 贴 实 施 效 应 的 评 价 略 低 于 重 点 开 发 区 和 生 态 功 能 区 的农民。

【关键词】农业补贴;政策效应;影响因素;HLM模型;主体功能区

【文献来源】王亚运, 蔡银莺, 朱兰兰.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