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成果与学术交流
Research Achievements and Academic Exchanges
返回列表
社会资本与农户脱贫——基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的经验研究
时间:2018-04-24

【摘要】基于2006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的农村微观数据,本文利用消除区域物价差异和家庭规模经济的方法识别贫困人口,利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贫县)与非国贫县的扶贫政策差异研究了社会资本对农户脱贫的异质性影响及微观机制。研究发现:国贫县农村贫困人口的社会资本脱贫效应显著高于非国贫县,进一步的机制检验表明这种差别可能来源于我国扶贫开发瞄准国贫县背景下,国贫县社会资本更强的资源俘获效应。文章还考察了社会资本脱贫效应的异质性,发现政府相关和本地社会资本的脱贫效应更强。 

社会资本; 农户脱贫; 资源俘获;

【文献来源】周玉龙,孙久文. 社会资本与农户脱贫——基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的经验研究, 经济学动态,2017(04)

社会资本与农户脱贫_经济学动态(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