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成果与学术交流
Research Achievements and Academic Exchanges
返回列表
出口集聚、企业相关生产能力与企业出口扩展
时间:2020-06-12

【摘要】目前集聚效应对企业出口行为影响的研究中,集聚多是基于地理距离来刻画。本文试图将产品间的认知距离引入集聚的测度中,研究不同类型集聚对企业出口扩展边际的影响,并进一步讨论企业相关生产能力的异质性作用。本文发现,出口集聚效应和企业相关生产能力分别是企业出口多元化的外源动力和企业条件。具体来说,引入认知距离后,可以更好地区分集聚经济和集聚不经济的来源:同产品集聚和相关产品集聚均有利于促进企业出口扩展;而不相关产品集聚对企业出口扩展的影响则表现为竞争效应。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在集聚的过程中搭便车,集聚发挥作用的方向和程度因企业储备的相关生产能力而异。在影响机制上,出口集聚效应通过专业劳动力共享和中间投入品共享等供给侧渠道以及目的国市场信息共享和已有出口经验等需求侧渠道来降低企业出口扩展的难度和风险。基于上述实证结果,本文认为地方政府应打造技术关联紧密、上下游产业相互依托、有核心竞争力的空间集聚形态,并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升中国对外贸易的核心竞争力。 

【文献来源】郭琪、周沂、贺灿飞,出口集聚、企业相关生产能力与企业出口扩展 [J].中国工业经济, 2020(05)

【关键词】产品相关度; 集聚效应; 企业相关生产能力; 出口扩展;

出口集聚_企业相关生产能力与企业出口扩展_郭琪.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