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成果与学术交流
Research Achievements and Academic Exchanges
返回列表
​运输成本、生产率差异与我国制造业劳动收入份额
时间:2019-11-28

本文构建了一个异质企业、资本内生的空间经济学模型,试图对我国制造业劳动收入份额下降现象进行解释。理论模型结论表明,运输成本的下降与生产率差异的扩大都会降低制造业劳动收入份额;在此基础上,本文利用1999—2014年我国省际面板数据,实证检验证实了本文理论模型的结论,该结论在进一步的稳健性检验中也是成立的。本文认为,市场力量在空间上的作用是导致制造业劳动收入份额下降的重要原因。 

天津市科技发展战略研究计划重点招标项目(18ZLZDZF00170)的资助;

【文献来源】王家庭,曹清峰,宋顺锋,运输成本、生产率差异与我国制造业劳动收入份额[J].经济学(季刊)China Economic Quarterly,第18卷第3期,2019(04)

劳动收入份额; 运输成本; 生产率差异;

运输成本、生产率差异与我国制造业劳动收入份额.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