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成果与学术交流
Research Achievements and Academic Exchanges
返回列表
京津冀区域协同的路径与雄安新区改革
时间:2019-02-20

向协同要红利是我国区域改革与发展的新取向。区域协同具有四个维度:地理形态上的空间协同、经济形态上的产业协同、制度基础上的市场协同和政策工具上的治理协同,还包含三大策略:以总体目标与互惠偏好形成价值共识、以需求互补和制度约束建立秩序规则、以中央调控和区域联动推进管理实施,协同的维度和策略共同构成了矩阵式的协同框架。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路径包括优化世界级城市群的空间布局,推动产业成长与结构升级,建设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雄安新区在协同发展中承担着新枢纽建设、首都产业转移与创新驱动发展、制度试验以及新城治理的改革任务。 

【文献来源】刘秉镰、孙哲,京津冀区域协同的路径与雄安新区改革,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04)

【关键词】区域协同发展; 京津冀; 雄安新区;

【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673151); 天津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TJYYWT140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项目;

1.京津冀区域协同的路径与雄安新区改革_刘秉镰.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