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成果与学术交流
Research Achievements and Academic Exchanges
返回列表
市场相似性与中国制造业出口市场的空间演化路径
时间:2018-07-25

【摘要】基于扩展引力模型和演化经济地理理论,利用2002-2011年中国海关数据库,采用核密度分布和计量经济模型等方法,考察中国城市出口市场的空间演化路径及其微观机制。基于共存分析方法测算的国家间市场相似度在方法上有所创新,将演化经济地理研究中的“路径”成功量化。全国样本的研究结果表明:城市和企业两个层面的演化路径证明了扩展引力模型的基本结论,说明与过去出口市场相似度越高的国家,被城市和企业扩展为新市场的概率越大,证实了中国出口市场的空间演化是遵循路径依赖的。此外,还发现城市与企业之间的协同演化过程:东部城市表现出路径突破,而企业层面的能力可能是城市路径突破的重要来源;同时,城市层面的知识溢出对企业市场演化有显著的正向影响。总之,城市与企业之间相互影响、协同演化是中国出口市场空间演化的重要机制。 

【文献来源】郭琪、朱晟君,市场相似性与中国制造业出口市场的空间演化路径地理研究》 2018(07)

【关键词】出口市场扩展;路径依赖;市场相似性;扩展引力模型;

市场相似性与中国制造业出口市场的空间演化路径_郭琪.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