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政策纵览
Policy Overview
返回列表
【地方】(2016)关于印发义乌市政策性融资担保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4-08

 

义政发〔2016〕19号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根据《义乌市农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事项变更审批单》(浙融担复〔2016〕19号)、《关于印发减轻企业负担金融支持工业发展十条意见(试行)的通知》(义委办发〔2016〕20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坚持“政策性资金、法人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原则,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机构组建。改组义乌市农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国资注资农信担保公司,确保农信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不少于10亿元。国资注入农信担保公司的资金不收益不分红。

    二、适用对象。义乌市内财务规范、能正常履行信贷关系的亩产效益综合评价A类企业和非C、D类国家高新技术工业企业以及完成股改的拟上市企业、上市培育企业和新三板挂牌培育企业。

    三、担保额度。所有适用对象可获得上一年度企业实缴纳税额1倍贷款担保额度。入库税收连续两年增长的,可获得企业上一年度实缴纳税额2倍以内贷款担保额度;入库税收连续两年增长超过全市平均水平的,可获得企业上一年度实缴纳税额3倍以内贷款担保额度;入库税收连续三年增长的,可获得企业上一年度实缴纳税额4倍以内贷款担保额度;入库税收连续三年增长超过全市平均水平的,可获得企业上一年度实缴纳税额5倍以内贷款担保额度。单个企业贷款担保额度最高不超过1亿元。

    四、担保费用。贷款担保额度在企业上一年度实缴纳税额1倍的,年担保费率为1%;1倍以上3倍以下,年担保费率为1.5%;3倍及以上,年担保费率为2%。费率累进计算。免收担保保证金。

    五、金融支持。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只能在义乌市内金融机构办理,所有银行要见保即贷,并不得进行收贷、抽贷、压贷。

    六、贷款用途。只能用于企业在义乌市区域内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转贷、解互保或增加有效投入,由贷款银行、担保机构共同加强监管。

    七、风险分担。申请政策性融资担保用于解互保的,原担保企业应与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签订担保互换协议,并提供反担保。担保贷款出现风险触发银行机构追偿程序的,借款人、原担保企业、银行机构按4∶3∶3的比例分担由此产生的实际债务。借款人承担部分由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在12个月内给予代偿。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代偿后,对借款人相应债务进行追偿。

    八、工作流程。企业申请并提供真实可靠完整的资料。接企业申请后,相关部门进行审核:高新技术企业由市科技局审核;完成股改的拟上市企业、上市培育企业和新三板挂牌培育企业由市金融办审核;亩产效益综合评价A类由市经信委审核。部门审核应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各部门审核完毕后,由市经信委统一转担保公司办理。接经信委转函后,担保公司应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尽职调查和风险评估,并报经政策性融资担保风险评审委员会批准审定是否予以担保;评审委审定给予担保的,担保公司应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担保业务。

    九、政府扶持。市财政对国资注入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的资金给予全额贴息,并按年度发生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总额给予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0.5%的补助。

    十、特别条款。对本方案发布之日后新增的互保贷款不予支持。政策性融资担保为单个企业提供连续担保原则上不超过3年。

  此方案自公布之日起施行,2018年12月31日结束。

  

  附件:政策性融资担保申请审核表

  

  义乌市人民政府

2016年4月21日

  

  附件

  政策性融资担保申请审核表

  

企业名称

经营地址

邮政编码

法定代表人

姓名

性别

身份证号

手机号

配偶

联系人

电话

传真

经营范围

所属行业

组织机构代码证 (三证合一号)

贷款卡号码

基 本 户 银行

银行账号

申请担保金额(大写)人民币

原贷款经办行

联系人

电话

申请人盖章: 法定代表人(签字):

原贷款经办银行相关意见

经研究决定,同意义乌市农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政策性替换申请业务的原有保证人,同时承诺,该业务在政策性融资担保替换前我行原有的所有担保措施为以下,无虚增或遗漏,并自愿提供该业务的借据、借款合同及担保合同等相关的从合同复印件(加盖银行公章)

1.

2.

3.

4.

经办银行:(盖章)

部部门审核意见

单位名称:(盖章)

市经信委转交栏

义乌市农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现将相关资料转交给贵公司,请接收。

转交人:日期:接交人:日期: